闽北寻龙记|建瓯古街藏着非遗里的“中国龙”

2024-02-17 07:18:53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叶秋艳/文 魏永青/摄

龙年寻“龙”

在建瓯市铁井栏-紫芝街,藏着一家“建州拓印馆”,馆内数百幅作品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各种龙形图案的拓片。在这里,龙不再是幻想中的神兽,而是以传拓的形式,栩栩如生地跃然于纸上。这些拓片以其精美的工艺和深邃的文化内涵,向游客们展示了龙在中国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笔者走进拓印馆时,南平市传拓(拓印)非遗传承人龚文斌正对着一块雕龙木版,进行拓印创作。说起传拓,龚文斌兴致勃勃:“这是元代的四爪龙,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它的肌肉强劲,形态凶猛,龙身有70多厘米长,这在雕版里是很少见的。上面还写着‘保宅平安’,表达了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为了迎接龙年,龚文斌首次拿出十几块珍藏的龙雕版,有清早期的“双龙戏珠”木雕,还有明代的木雕。他说,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吉祥、尊贵的象征,因此,在进行拓印时,要保持一颗尊崇之心。不同年代的龙,其形态和风格也有很大不同,在拓印的手法上也要根据特征进行调整,才能最大程度展现龙的威武。

“特地选在春节期间展出这些刻龙木雕,是让大家增加对中国龙的了解认识,也是为节日增添喜庆氛围。”龚文斌说。

龚文斌的现场演示和讲解,让到访游客们了解到传拓技艺的制作过程,以及每一幅作品背后的故事和意义。不少游客跃跃欲试,在龚文斌的指导下,他们学习如何使用专业工具,将龙形图案一点一点地转印到纸上,感受非遗拓印的独特魅力。

返乡过年的伦敦艺术大学学生卓仪第一次接触了传拓,她感到很新奇:“我是学习艺术管理的,这次回来发现家乡有这样的艺术富矿,启发了我很多创作灵感,希望这样宝贵的非遗艺术能让更多人知道。”

传拓在建瓯有数百年的历史,作为建州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它通过将石刻、木刻等文物上的图案和文字转印到纸上,让历史的痕迹得以流传。在龙年这一特殊的时刻,传拓技艺得到了新的关注和诠释,成为连接古今、传承弘扬“建”文化的桥梁。

龚文斌传承坚守这项技艺已有二十余年,在他看来,拓片的每一处细节,都蕴含着匠心独运的智慧和创作者的深厚情感,在机器复制大行其道的今天,传拓仍旧坚守着手作的温度,让历史的印记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触手可及。

这几年,龚文斌一直没有停止对这项技艺的传承和发展。他先后在建瓯市第一小学、实验小学等开设传拓课程,在课后服务中与学生一起将传拓艺术与建瓯当地的朱子文化、书画艺术相结合,碰撞出传统与创新的新火花。

“龙”与传拓的相遇,不仅是文化的交汇,也是非遗在新时代寻求新发展的有益尝试。龚文斌说,未来,他将继续探索非遗更多的表达方式,让传拓将通过各种形式走进公众视野,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来源:闽北日报(叶秋艳/文 魏永青/摄)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