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要闻 | 光泽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2023-12-28 11:11:23 来源: 光泽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毛雯丽 黄远凯

大武夷新闻网讯 12月21日,光泽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光泽县数字影院召开。光泽县委书记陈中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新定位新任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巩固和发展光泽县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光泽县委副书记、光泽县政府县长王贵主持。光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雄作总结讲话。光泽县政协主席陈高宏出席。

image.png

陈中民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方向,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进一步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切实增强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实干实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陈中民强调,要坚定信心决心、锐意开拓进取,切实书写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优异答卷。要聚焦强化党的领导,有效把牢最高政治原则,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聚焦服务中心大局,有效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到光泽县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扎实做好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等各项工作,实现监督工作重心与光泽县工作重心相契合相协调;要聚焦站稳人民立场,有效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以高质量代表工作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聚焦强化自身建设,有效提升履职实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深感情,书写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答卷。

陈中民强调,要着力推动宪法全面贯彻实施,光泽县各级各部门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职尽责;要着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县域典范;要着力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光泽县各级党委要更好发挥人大监督在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着力做好决定和任免工作,光泽县各党委(党组)要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严格遵守,积极维护决议决定的严肃性、权威性;要着力支持保障代表履职尽责,光泽县各级机关要通过多种形式虚心听取人大代表对有关工作的意见建议,解决人大履职成果转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光泽县人大系统要坚持“代表机关”定位,持续深化代表工作,为代表更好地履职注入新活力。各级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代表身份,不断提升能力,倾听群众呼声,真正使人大代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陈中民强调,要健全制度保障、强化团结合作,切实汇聚起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坚持和完善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各乡镇党委要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加强和改进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光泽县人大系统要切实抓好班子、管好队伍、守好阵地,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人大机关。光泽县人大常委会要不断增强依法履职本领,确保乡镇人大工作规范运行、有效开展。要服务和支持人大作用发挥,人大工作需要各方面的关注、参与、配合和支持,光泽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为人大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刘雄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光泽县人大系统要坚持把牢正确方向,持续增强人大工作政治性。要增强政治自觉,坚定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增强思想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增强行动自觉,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要坚持发挥制度优势,持续增强人大工作全局性。要始终与党委同向,始终与“一府一委两院”同力,始终与乡镇人大同心,始终与人大代表同行。要践行“六个必须坚持”,持续增强人大工作实践性。要坚持人民至上,在履职尽责中守护民心;要坚持自信自立,在制度自信中提升站位;要坚持守正创新,在与时俱进中开创新局;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求真务实中提升质效;要坚持系统观念,在推动发展中谋划工作;要坚持胸怀天下,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他指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在光泽县委坚强领导下,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奋进正当时”的锐气朝气,担当作为,砥砺前行,不断推动全县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

光泽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领导;光泽县法院、县检察院党组书记;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人大主席、人大秘书;光泽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县派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光泽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供稿单位:光泽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毛雯丽 黄远凯)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