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要闻 | 光泽县委农村工作会召开

2024-01-23 11:01:34 来源: 光泽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欢挥

大武夷新闻网讯 1月19日,光泽县委农村工作会在数字影院三楼会议室召开,光泽县委书记陈中民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贡献光泽“三农”力量。光泽县委副书记、光泽县县长王贵主持,光泽县委副书记黄水彪就2024年重点任务作具体安排部署。

image.png

陈中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光泽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深入学习运用、贯彻落实“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全力推动“三农”工作再创佳绩。

陈中民指出,2023年,光泽县上下深入实施“三争”行动,落实“五增”目标,扎实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粮食生产、特色产业、农村改革、乡村建设、科技创新等各领域工作取得新突破。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光泽县“三农”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做好2024年光泽县“三农”工作,要以“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落实省委“三争”行动和市委“五增”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确保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有力有效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为重点,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打好乡村全面振兴的漂亮仗,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做出光泽贡献。

陈中民强调,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奋力开创光泽县“三农”工作新局面。要聚焦“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目标,按照市委提出的“四重”、“五好”、“六美”思路,创造性抓好重点工作落实。要紧盯两个关键,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稳产提能抓粮食生产,确保今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5.16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6.34万吨以上,确保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确保粮食产能稳定提升。量质并重抓耕地保护,在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的基础上,全力提升耕地质量。要实施三项行动,全方位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实施乡村建设提升行动,以城带乡、城乡互补,重点抓好规划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要实施乡村治理提升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不断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高乡村善治水平。要实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行动,聚焦守住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持“四个不摘”,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抓牢“两个环节”,强化产业帮扶,落实好就业帮扶各类补助政策,推动就地就近就业,促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要聚焦四项任务,全链条推动乡村产业“特”“优”发展。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地推动产业振兴,要把‘土特产’三个字琢磨透”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和乡村振兴优势。要拓展企村共建。进一步发挥好圣农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吹响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号角,全域集中行动,围绕圣农上下游产业链全覆盖布局发展无骨鸡爪加工等联村产业,以全域产业振兴支撑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加快迈向共同富裕。要育强强村公司。紧扣强村富民目标,加快推动经营业务转型升级,立足乡建公司较为完善的运营团队和服务设施,探索实施撂荒地整治、土地整理、特色高效农业、物业管理、劳务服务、商贸运营、乡村游、民宿等多元增收模式,逐步将乡建公司打造成乡村振兴公司。要建强平台载体。全力以赴推动蜂产业试点县、现代食品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抓好国家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创建,发挥好科特派优势,用好先行县光泽研究院平台,建设一批具有产业示范与引领带动作用的科技示范基地,进一步构建农业领域新质生产力。要抓好三产融合。用好“三茶统筹”发展理念,创新三产融合载体,坚持产加销贯通、农文旅融合,全面融入“大武夷旅游圈”发展,深入挖掘环带沿线各村特色资源,深化对台农文旅合作,推动环带农文旅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陈中民要求,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三农”工作落地落实。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以钉钉子精神压实责任链条、强化政策支持、锻强能力作风。要强化要素保障,创新乡村振兴投融资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农业发展力度,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保障乡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用地。要强化多元参与,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部门配合、社会资助、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建设机制,完善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深入开展“到南平去、助乡村兴”活动,实施“乡村创客培育”工程,形成合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良好氛围。

黄水彪指出,2024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守牢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不断提升乡村产业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强化科技支撑,不断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发展新局面。

光泽县领导卢常传、姜燕、徐榕、高兴有、钟淮钦、王逸波、赵红玉,各乡(镇)、光泽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供稿单位:光泽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欢挥)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