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的第一场雪,南平各地美出新高度

2024-01-26 08:22:54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

窗外,“下雪啦!”一声激动又清亮的童音在寂静的小区回荡。朋友圈里满屏是迎接飞雪的喜悦与热情。深夜里,有一些朋友竟开着车前往山里看雪,堆起的雪人与那些激动的“大孩子”一样,都是那么地可爱。飘雪的冬夜,睡梦中都一个雪砌的童话。

稠岭雪景 吴昌挺摄于政和外屯乡

近些年的雪景大致相似,却又年年都在期待。那皑皑的雪色,一树树琼枝,一个纯洁浪漫的世界,总让人看不够。孩子们忘却了寒冷,在雪地里兴奋地叫着、跑着,不时团着一个又一个小雪球,小手冻得通红也不肯歇一歇、捂一捂,笑声和雪花飞落了一地。

孩童弄雪 周燕兰摄于松溪火车站

南国的雪景与北方终究是不同的,更多几分秀气与烂漫。漫山苍翠的竹林,枝梢绿叶间,堆着一簇簇的雪,白与绿相映衬,如一幅清新的国画,那一片片绿叶更显精神奕奕,丝毫没有萧条之感。靠近村庄的林子,常有人在其间游玩赏雪,欢乐的叫喊声此起彼伏不小心轻轻一碰,便玉溅花飞。

雪的音符 黄兴亮摄于浦城枫溪

雪落响鼓 吴大灼摄于建阳黄坑

玉女迎初雪 邱汝泉摄于武夷山

茶山迎瑞雪 蒋文华摄于建瓯北苑

看到朋友在山脚下拍摄的雪中樱花,那一枝枝如诗如画,雪花飘落在花枝中,美艳如雪中仙子。一朵朵盛开的花朵铃铛般垂挂枝上,雪花点缀在火红的花瓣上,晶莹透亮,一朵朵花就是一个个红色的水晶。一棵棵樱花正半开着,云霞一般绚丽,如期而至的雪与这一团红云共舞,是冬韵还是春歌?大自然为我们绘就一幅美丽画卷,吟咏的一首动人的诗篇,整个世界变得那样的纯净美好。     

熙春园一角 黄云英摄于邵武

其实,风雪中最动人的还是那一枝枝正在怒放的红梅,火一样燃烧着每根枝条,此刻,这雪中的精灵恍若盛装的佳人。每一根瘦枝都覆盖着一二厘米厚的雪,雪下星星点点的红,让一枝枝红梅更显妩媚。这雪中红梅每一朵花都是一首诗,每一根枝丫都是一幅画。从古至今,无数文人墨客沉醉其中,迸发的灵感化作一首首隽永的诗行,那些精彩的咏梅诗至今还在吟咏,让人陶醉,一支支关于红梅的赞歌依然在传唱。“已知春信至,寒梅点缀琼枝腻。香脸半开娇旖旎。当庭际,玉人浴出新妆洗。”喜欢易安的这阕《渔家傲》,在她笔下,这雪中红梅就是那换了新妆的美人,是那般的惹人怜爱。三九严寒,霜雪天里,玉树琼枝,梅花含苞初绽,娇美动人,诗意盎然,充满着浪漫气息。这红梅与蜡梅差不多在寒冬盛开,疏影横斜,暗香浮动,令人陶醉。在这风雪中,天越冷,花开越艳,香气也愈加袭人。

雪梅送香来 徐华山摄于顺昌宝山

银装素裹中山台 周靖摄于光泽

清晨,没有梦里期待的雪景。走在路上,雪还在下着,玉屑似的飞扬。突然间想起关于谢道韫吟雪的故事,想着,她堂哥的“撒盐空中差可拟”,描写的应当是此刻的雪吧。想要看看伞上的雪,只见一粒粒细盐一样的冰晶在伞面上滚落。风带着阵阵寒意扑面而来。站在水南桥头等红绿灯,远山一片雪白,哈哈,雪落青山老,一夜催白头。不过这冬天便是蓄积的日子,待雪化时,所有能量都将喷薄而出,山中每一寸土地、每一棵树,都会迸发出勃勃生气,一座座山又将是各种新绿……

雪现山头 陈迎摄于延平

晨起雪纷纷 陈琦辉摄于武夷新区

2024年的第一场雪

作者:晓寒深处

整座山都是空的,只有我们。

在山顶,在空阔的清晨,在追逐春天的路上

我们,与一场雪不期而遇

这多好啊

大雪纷飞已是昨夜的盛事

此刻,我们在漫山遍野的白里

静静地聆听雪

酣睡的声音

一只调皮的小松鼠跳进了雪的梦里

一抹

绿色从石缝里探出来泄露了天机

这多好啊——

春天已近在身畔

来源:闽北日报(黄红英)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