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章钜首记“香清甘活”

2024-02-22 10:54:46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黄贤庚

前不久到福州,重游位于福州三坊七巷的清人梁章钜的故居——黄巷小黄楼。

这方建筑,不但气势恢宏,而且布局奇特、构件精美、做工精细,足见这位文化高人的睿智和情操。如今的建筑行家们也对其赞赏不绝。由此,使我想起这位达官文士的武夷茶情结。

梁章钜(1775-1849年),原籍福建长乐,出生于书香世家。祖上于清初迁移福州,道光年间兴建黄巷小黄楼而居。

梁章钜少年时就聪颖过人,4岁即从母读书,9岁能诗,28岁考取进士。先后任礼部主事等职,官至江苏巡抚,并兼署两江总督。在任时极力配合师弟林则徐禁烟明举。他不但为官政绩突显,深受百姓拥戴,而且是位博学多才、治学严谨、著作等身的文人。70岁时,其好友王淑兰撰贺寿联云:“二十举乡,三十登第,四十还朝,五十出守,六十开府,七十归田,须知此后逍遥,一代福人多暇日;简如格言,详如随笔,博如旁证,精如选学,巧如联话,高如诗集,略数平生著述,千秋大业擅名山。”其一行功业,令世人敬佩不已。

说也奇怪,这位常在大都市为官、在海滨居住的梁先生可能是欣赏乡间的纯朴民风、山城的恬静,居然与福建边陲的偏邑结下不解之缘,数度侨居浦城。其间两度执掌浦南书院讲席,辑《东南桥外诗钞》《浦南诗话》等著述,协修《浦城县志》,他在此选基建宅、择婿嫁女。可谓对“银浦城”一往情深。

梁章钜不但对浦城及闽北山水寄有深情,而且对武夷岩茶钟爱有加。他多次行游武夷,写下了《武夷游记》及诗作,字里行间洋溢出他对碧水丹山的赏识。特别是他对武夷岩茶的高度赞赏和独到评说,令人叫绝。他在《归田琐记·品茶》一文中,评第了武夷茶的历史及盛况,梁章钜认为“今城中州府解,及豪富人家竞武夷茶”的原因,是“武夷焙法,实甲天下”。他和朋友们谈论到当时的茶种、茶品及各种名茶,及其香味形成原因。如“与梅花相近者,即引得梅之味;与木瓜相近者,即引得木瓜之味”。如今武夷山也有人在茶园中种植桂花,可能是得此启发。他们还深有体会地说明用武夷山中的山谷幽泉,冲泡武夷岩茶,方能“发其精英”。这论证了“水为茶之母”之名言。

他还记录了在天游观,与静参羽士评说武夷岩茶的四个等级:“一曰香,花香、小种之类皆有之”;“等而上之,则曰清。香而不清,尤凡品也”;“再等而上之,则曰甘。香而不甘,则苦茗也”;“再等而上之,则曰活。甘而不活,亦不过好茶而已”。这说明极品武夷岩茶应当具有“活”性。他们对“活”的体验是“须从舌本辨之,微乎其微”,同时还告诫人们品饮岩茶,要“瀹以山中之水,方能悟出此消息”。这种辨析岩茶“香清甘活”的方法,后来便成了乌龙茶的感观标准。再后来,由于产地、工艺之差异,对此标准各有所侧重:有的注重香,有的讲究清。武夷人则一直秉承传统,把“活”作为最高目标以求之。“活”是有表现的,并非虚无之说,即干茶褐色油润,水色橙黄清澈,茶汤顺滑生津,滋味丰富有层次感,叶底软亮肥厚。这当然是岩茶的最高境界,是“等而上之”的上上者。有的人把这四个字倒过来,一开始就要求“活”,这是大多茶品难以达到的,所以只有循序渐进,以评出等级,极品茶总是极少的。梁章钜所记录下的岩茶“香清甘活”的递进式评定方法,成了世人品饮乌龙茶的尺度。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