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红会派员陪同家属抵金门处理渔船事件善后

2024-02-21 09:28:3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记者陈键兴

新华社金门2月20日电(记者陈键兴)台湾有关方面追逐大陆渔船致2名渔民遇难,泉州市红十字会等派员陪同遇难者家属20日来到金门,处理相关善后事宜,并接回2名生还人员。

14日下午,福建一艘渔船在金门海域被台方海巡舰艇追撞,致船上4人全部落海,其中2人遇难。这一恶性事件发生后,福建省、泉州市有关方面与船员家属沟通,决定由泉州市红十字会等派员陪同家属赴金门处理善后事宜。

20日上午10时30分许,泉州方面人员与遇难船员家属乘船经由“小三通”抵达金门。在金门水头码头,泉州晋江红十字会高级顾问李朝晖受访表示,2月14日是农历大年初五,正值春节期间,台方粗暴对待福建渔船致2名渔民遇难,性质恶劣,令人愤慨,严重伤害两岸同胞感情。我们来金门就是要了解事实真相,协助家属善后,接回2名生还者。我们要求台湾有关方面认真对待家属的正当关切,配合处理善后事宜,避免对家属造成进一步伤害。

当日,2名遇难者的多位家属来到金门县殡葬管理所,对遗体进行查看和确认,他们全程面色凝重、神情哀戚。

“我岳父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生计需要他维持,老人需要他赡养。他就这么没了,留下我们怎么办?我们的悲伤真的无法用言语形容。”面对媒体,一位遇难者的女婿几度哽咽语塞。

他擦拭泪水、平复心情后说:“我们需要的是,一定要查明事情的真相,还给我们一个公道!”

李朝晖当日受访时还表示,我们强烈要求查明事件真相,查看事发现场完整录像和我方船只,了解人是怎么死的,这是最基本的诉求。台方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人命关天,希望台方公布事实真相,严惩有关责任人,配合家属做好善后工作,给遇难者家属和两岸同胞一个交代,告慰遇难者在天之灵。

20日下午,2名生还船员在泉州晋江红十字会人员陪同下乘船返回厦门。李朝晖介绍,我们向2名生还同胞转达了有关方面的关心和慰问。他们介绍了情况,感谢有关方面的关心和协助,并强烈要求尽快返回福建。我们以最快速度为他们提供帮助,全力维护他们的正当合法权益。

新党主席吴成典当日也来到金门县殡葬管理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悲痛地表示,金门与晋江距离很近,本就是一家。金门用水很大一部分来自晋江,两地的感情怎么忘怀得了?我们要把事件查清楚,让遇难者安息,也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

金门县前县长李炷烽受访时表示,在中国人团圆的美好年节期间发生这样的事情,让人痛心。任何有同情心的中国人,都会同掬一把辛酸泪。让两岸渔民在金门周边海域都能安居乐业、共享太平,才是永久之道。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